核心收益資產 投資等級債

投資債券市場就像你把錢借給別人,然後收取利息的概念,因此,借給別人前是否要先瞭解對方的信用及人品等狀況;套用在投資市場就是投資人要投資債券前,透過國際信評機構認證,給予各種債券相關的債信評級,以作為投資風險的評估參考因子,進而評估風險的可能性。

投資機構是以A、B、C為信用評等的分級,其中以AAA為最高,評級越高的債券投資風險越低,但相對地,債券收益也較低。如果想要追求高一點的收息,也願意承擔高一點風險,不妨考慮投資等級公司債商品,這是債信在BBB等級以上的公司債,比起高收益債的違約風險低,但收益又比政府債券高,是市場上吸引最多資金的債券類型。

金髮經濟下的債市投資首選

投資一家公司的股票,買的是企業的成長機會,只要公司營運增長,股價就有機會上漲;投資這家公司的債券,是拿錢借給該公司,賺的是利息。長期投資債券資產,只要發行公司不違約、倒閉,且按時付利息,本金幾乎不會折損;長期投資創造的複利報酬威力驚人。

目前全球景氣穩定向上,通膨又在可控制範圍,稱之為「金髮女孩經濟」時代,不過,仍不能忽視金融市場可能的黑天鵝事件,避險意識不可少,因此在投資布局中必須要有一定的債券來做為核心資產。此時,不妨考慮深受退休基金及保險公司資金追捧的投資等級公司債,讓資產擁有長期且穩定的優質收益,同時又能為整體資產安全避震。

一旦經濟成長有減緩之虞時,通常優質企業會降低財務槓桿,有助債信品質的提升,不必過於擔心違約率因此提升。根據S&P的統計1981年~2016年,全球公司債的違約率,BBB等級的投資等級債券違約率平均只有0.21%,即使在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違約率也僅0.49%。

換句話說,投資等級公司債具有進可攻、退可守的優點,在景氣佳時為資產發揮防禦性佳的避震效果;在景氣下滑時,又能發揮較高債息收益、波動度較股票資產低的避險作用,可說是資產組合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類型。

指數特色

一、殖利率相對優於傳統債

不同於傳統的投資等級債,彭博巴克萊美國20+年期BBB公司債流動性指數

專注於BBB級信評公司債。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元大投信整理,2017/10/31。左圖:精選投資級公司債為彭博巴克萊美國20+年期BBB公司債流動性指數(美元計價)、投資等級公司債為彭博巴克萊美國投資等級公司債指數(美元計價),2007/09/30-2017/10/31。右圖:精選投資級公司債為彭博巴克萊美國20+年期BBB公司債流動性指數(美元計價)、投資等級公司債為彭博巴克萊美國投資等級公司債指數(美元計價),2017/10/31。以上僅為歷史資料模擬投資組合之結果,不代表本投資組合之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其結果亦可能不同。穆迪信用等級分為 Aaa、Aa、A、Baa、Ba、B、Caa、Ca、C,評等等級在 Baa 以上(含)為投資等級,以下則為投機等級。惠譽信用等級分為 AAA、AA、A、BBB、BB、B、CCC、CC、C、D,標普信用等級分為 AAA、AA、A、BBB、BB、B、CCC、CC、C、D;惠譽及標普信評AA 至 CCC各級均可再以「+」、「-」號細分,評等等級在BBB-以上(含)為投資等級,以下則為投機等級。

二、低違約率

信評BBB級投資等級債券違約率即便在2008年金融海嘯也只有0.5%。

三、成分債鎖定國際知名企業

四、創造長期收益

模擬指數近10年來報酬率走勢,發現精選投資級公司債指數長期收益,相對具有更多收益的機會。

資料來源:彭博資訊、元大投信整理,2007/9/30~ 2017/10/31。美國公債報酬為ICE美國政府20+期債券指數報酬率(美元計價)。精選投資級公司債報酬為彭博巴克萊美國20+年期BBB公司債流動性指數報酬率(美元計價) ,高收益債報酬為彭博巴克萊全球高收益債券指數報酬率(美元計價) 。以上僅為歷史資料,不代表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其結果亦可能不同,以上資料僅供參考。

想了解更多投資資訊嗎?

快來華南永昌預約開戶吧!

怎麼買?馬上約定立即開戶 加入好友

免責聲明

本資料僅供參考,不保證其完整性及精確性,亦不作為投資之建議或邀約,投資人應謹慎考量本身知需求與投資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歡迎使用華南永昌網站服務,為求最佳效果,建議瀏覽器使用IE10(含)以上版本及Chrome,1920X1080解析度
© 2022 Hua Nan Securities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電話:412-8889(行動電話請加02) 客服信箱:
ot@entrust.com.tw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4段54號5樓 110年金管證總字第0052號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