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一定要知道 『ETF的折溢價』



ETF為交易所掛牌的基金,同時擁有股票與基金的交易特性,與股票交易相同的是在次級市場,即一般投資人透過證券商買賣股票的方式,其交易價格為「市價」,市價由市場所有參與者所決定(買賣雙方的力道);另外ETF在初級市場存在獨特的申購/贖回機制,即投資人可以透過參與證券商向ETF發行商以股票或現金換成ETF(申購),或者以ETF換成股票或現金(贖回),其交易價格為「淨值」,淨值是ETF的真實價值,但申購/贖回有ETF張數限制(目前大部分皆以500張為一籃子),初級市場交易主要以自營商及外資法人為主。

ETF市場運作架構

因為ETF可以在次級市場交易"市價",也能在初級市場申購/贖回"淨值",然而市價不一定等於淨值,當市價>淨值稱為溢價,當市價<淨值稱為折價。一般來說,當折/溢價過達到一定幅度時,法人將透過初級與次級市場進行低買高賣的套利,此機制有利ETF的市價貼近於淨值。

ETF折溢價套利行為

大部分的情況,因為ETF存在初級市場申購/贖回機制,能讓ETF的市價與淨值收斂在一定的幅度內,其代表投資人於次級市場交易的ETF市價是貼近其真實價值的,投資人也不需每天去觀察ETF的折溢價變化。但還是必須留意ETF是否有折溢價過大的風險,以大幅度折價來看,常常是因為ETF的市場流動性不佳所造成,此時執行套利行為的難度較高;以大幅度溢價來看,常常是因為此ETF發行額度已額滿,此時若市場買方力道過強造成市價大幅度溢價下,市場也無法立即執行套利行為,但當ETF發行商申請到新的額度後,此大幅度的溢價將快速收斂,也容易造成不知情的投資人受傷。

所以建議投資人在投資ETF前,可以先至ETF發行商的網站了解其即時預估淨值與折溢價(http://www.yuantaetfs.com/#/RtNav/Index)。

想了解更多投資資訊嗎?

快來華南永昌預約開戶吧!

怎麼買?馬上約定立即開戶 加入好友

免責聲明

本資料僅供參考,不保證其完整性及精確性,亦不作為投資之建議或邀約,投資人應謹慎考量本身知需求與投資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歡迎使用華南永昌網站服務,為求最佳效果,建議瀏覽器使用IE10(含)以上版本及Chrome,1920X1080解析度
© 2022 Hua Nan Securities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電話:412-8889(行動電話請加02) 客服信箱:
ot@entrust.com.tw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4段54號5樓 110年金管證總字第0052號
icon_BackT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