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週報

精選各項產業深入探討

提供客戶最全面的專業研究分析

食品業近況

發行日期:2022/6/13
資料來源:華南投顧
資料整理:股科小編

【食品業近況】

烏克蘭是全球最大的穀物和植物油生產及出口國之一。全球小麥主要產地、有「歐洲糧倉」之稱,遭到俄羅斯侵略,不僅衝擊收成,更使港口貿易大亂,帶動全球糧價狂漲,一些主要生產國家已開始緊急管制出口,以免糧食問題掀起新一波動盪,「糧食保護主義」浪潮持續蔓延。


新冠疫情導致各地停工停產和限制人貨往來,由於飲食乃民生基本需要,食品業在疫情期間所受衝擊較其他產業為小。不過,食品廠商仍面對原材料價格上漲、運輸成本大增,以及消費行為改變等挑戰。


                                        

俄烏戰爭,黑海沿岸的穀物出口停滯,加上疫情以來各國高漲的貿易管制壁壘,加重已暴漲的全球糧食通膨,全球糧食價格勢將進一步波動。烏克蘭是全球最大的穀物和植物油生產及出口國,全球小麥主要產地,有「歐洲糧倉」之稱。遭到俄羅斯侵略,不僅衝擊收成,更使港口貿易大亂,帶動全球糧價狂漲,一些主要生產國家已開始緊急管制出口,以免糧食問題掀起新一波動盪,糧食保護主義浪潮持續蔓延,加上疫情以來各國高漲的貿易管制壁壘,加重已暴漲的全球糧食通膨,全球糧食價格勢將進一步波動。


台灣食品業從30~40年代開始萌芽,經過數十年的發展,食品加工技術逐漸成熟,及至近年代來較完善的品管及認證制度,食品製造業的系統化,使得加工食品的品質開始受到重視並領先亞洲諸國。由於國內主要原物料仰賴進口且價格無法掌握,食品加工成為國內食品業不得不然的選擇。依經濟部工業局彙整資料,幾乎涵蓋國內食品業的所有樣態。再者,國內食品業受惠於中國大陸始於南巡之後的開放措施,率先進入中國大陸。


13億人口的消費能量加上資本市場的推波助瀾,國內食品業有了十分豐碩的成果。在獲利的支持之下食品大廠紛紛追求上中下流的整合以追求最大獲利。台灣食品業在產品精緻度方面,生產技術方面已達到頗高的水準,進而介入物流與最終通路。掌握從養殖、加工、物流、到通路,甚至到餐飲業,逐漸成為綜合食品大廠的一致走向。


目前,台灣約有7,000多家食品工廠,僱用150,000名員工,食品業佔整體製造業產值比重約為4.8%,是台灣第八大製造行業。經濟部數據顯示,在疫情爆發前的2019年,台灣食品及飲料製造業的產值約6,303億元新台幣,於2020年增至6,340億元,增幅為0.59%。到2021年,雖然台灣自5月起再度爆發疫情,但食品行業依然穩定增長,上半年食品(含飼品)業產值按年增長8.39%,飲料業則按年增長3.15%。2020年受疫情影響,台灣生鮮及食品線上銷售金額高達862億元,年成長超過20%,顯見隨著消費習慣改變,冷凍食品需求大增,吸引食品大廠積極搶進。


消費者的權益意識大幅提升,對食安品質的要求日漸嚴格。各國對食品進口的管制法規變得更嚴格,繁雜的法遵要求,也成為食品廠的競爭力門檻,台灣業者無論在國內或海外設廠,逐漸建立起良好的產品供應鏈,包括原料管理優化、提升品管能力以及物流穩定暢通,漸次提升產品的質與量。此外,全球人口增長與新興國家崛起,加上氣候變遷與資源逐漸匱乏,未來百年間全球糧食供應出現前所未有的不確定性與危機。全球化使食品供應鏈多元而複雜,使食品安全問題層出不窮,食品的真實性將成為食品生產與行銷的重要訴求。全球人口逐漸老化與少子化,未來10-30年間,許多國家或地區將進入老年化,預期年輕勞動力與老人安養問題將日趨嚴重。人口結構改變與健康意識提高加上生命與醫療科技的進步,人民所得提高,健康與個人化意識將愈發強烈。食品業面臨嚴格考驗。


      【 眼前國內食品業面臨五大考驗 】

  • 1.食品安全為先:生產履歷或溯源制度、系統化管理並同時達成與消費者的溝通。
  • 2.消費需求改變:高齡、健康食品日漸受到重視,網路銷售佔比增加,通路複雜且多樣化。
  • 3.創造產品獨特價值:不論在健康或在地化訴求。
  • 4.資源取得受限:極端氣候對原料、能源、水源的考驗日趨嚴苛。
  • 5.融入國際競合:跨境競爭對法規、鏈結、與資源使用形成考驗。


疫情影響,食品加工原有的產業模式已逐漸不適用未來的局勢。2021年除了消費者飲食趨勢的改變,根據美國食品產業媒體Food Manufacturing的報導,美國更有70%的食品業內專家認為,供應鏈的趨勢也有著重大改變。食品產業必須善用三大新趨勢:消費者對食品加工的疑慮,使產業面臨兼顧品質與少添加的技術兩難。傳統產品設計思維無法根本解決多樣化消費需求,必須納入安心本質思考,導入潔淨標示。強化食材處理,以地緣優勢,創造客製化製造服務的條件,發展精緻、少添加的產品。第二,創新情境塑造,客製化與消費體驗加值。利用科技融合應用發揮影響力引領食品產業滿足多元化社會及健康化飲食需求。第三,未來對食品產業最大的衝擊,可能來自通路商導入智慧科技後跨域科技的衝擊,及所衍伸出的多樣化需求。快速、彈性的商品開發與製造需求。在物聯網時代,智慧科技的創新應用對食品產業鏈上各環節皆有提升空間。消費者的滿意度與食品的新鮮度成正比。廠商布局物流將成為食品業的一大趨勢。線上消費已成為主流模式,不論未來疫情趨緩與否。食品業開通線上線下銷售渠道將是大勢所趨。通路商導入智慧科技後跨域科技的衝擊,及所衍伸出的多樣化、快速、彈性的商品開發與製造需求以能迅速回應消費者。


全球穀物庫存已連五年下滑之際,俄烏戰爭導致黑海沿岸的穀物出口陷入停滯,烏克蘭盛產的農產品無法出口,加劇糧食供應短缺的憂慮,加上新冠疫情以來各國高漲的貿易管制壁壘,都可能使通膨變得更一發不可收拾。這些問題都加重已暴漲的全球糧食通膨,提高各國實施出口管制的機率,這是值得擔憂的狀況。


免責聲明

本刊載之報告為華南投顧於特定日期之分析,已力求陳述內容之可靠性,純屬研究性質,僅作參考,使用者應明瞭內容之時效性,

審慎考量投資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報告著作權屬華南投顧所有,禁止任何形式之抄襲、引用或轉載。

 

想了解更多投資資訊嗎?

快來華南永昌線上開戶吧!

立即開戶 加入好友馬上綁定

 

歡迎使用華南永昌網站服務,為求最佳效果,建議瀏覽器使用IE10(含)以上版本及Chrome,1920X1080解析度
© 2022 Hua Nan Securities 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電話:412-8889(行動電話請加02) 客服信箱:
ot@entrust.com.tw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4段54號5樓 110年金管證總字第0052號
icon_BackToTop